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③——绚丽青春踏千站,文明实践走基层

发布日期:2023-07-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李棋慧、郭发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引导广大学生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投身新时代火热实践中,2023年7月7日至11日,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赴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和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楼梯村开展“万名大学生进千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追寻红色记忆,赓续革命初心

7月7日至7月9日,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来到瑞金市叶坪镇朱坊村,先后寻访中央红色医院、《健康报》和中国卫生学校旧址,当地群众指引下,拜访和慰问了当地老党员,听他们讲述他们的过往经历。在当群众的介绍下,志愿服务队来到傅连暲纪念园,聆听傅连暲走上革命道路感人事迹。追忆过往峥嵘岁月,深刻体会理想信念的感召力量。为将红色精神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志愿服务队聚焦乡村党史学习教育,针对小学生听众,创新开展形式,采取“实地➕课堂”相结合的模式,围绕当地红色故事,将党史知识融入教学课堂,为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堂。激励孩子们以红色精神为不竭力量之源,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努力学习,砥砺奋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寻访中央红色医院旧址  陈明强/摄)

(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与当地孩子们合影留念  郭发忠/摄)

移风易俗领风尚,文明新风润城乡

7月10日,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在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楼梯村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讲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新风,承载雅俗,倡导文明节俭。志愿服务队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勤劳致富、孝老爱亲、健康娱乐等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引导居民革旧立新,树立正确婚恋观念,树立现代的婚俗新风。切实提高了村民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认同感,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

(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讲活动  陈明强/摄)

(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队员向村民讲解移风易俗相关知识  陈明强/摄)

凝聚青春力量,情暖留守儿童

7月11日,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赴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楼梯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的儿童带来温暖与关怀。通过知识趣味答题,毛笔书法教学,诵读经典,趣味游戏,中药材知识讲解等多种丰富多彩活动,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参与兴趣,引起全场热烈反响,台上台下互动交流不断,真正做到以实事践初心,以服务暖人心,为社区的孩子带来了关爱。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队员为社区儿童进行毛笔书法教学  郭发忠/摄)

青春溢盛夏,实践入基层。此次“万名大学生进千站”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引导了大学生了解基层一线工作情况,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展现南昌医学院药学院学子的良好风貌。在实践锻炼中践行初心,强化责任意识,在服务社会中彰显担当,发挥自身专业所学,在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才干、锤炼本领,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担当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