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西日报、江西文明网、今日大学生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药学院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7-19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李棋慧、郭发忠)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6日至7月11日,南昌医学院药学院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南昌市青云谱区、赣州市瑞金市以及赣州市章贡区等地开展以主题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追忆红色岁月,追寻红医精神

7月7日至7月10日,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共赴南昌市青云谱区和瑞金市,在朱坊村实地考察受众耳熟能详的中央红色医院、健康报、中国卫生学校等旧址和采访慰问当地的老党员同志。此外,也参观了梅汝璈故居、二苏大旧址、苏维埃纪念馆等地,追忆革命历史,感悟红医精神。中央红色医院内染红的纱布,苏维埃纪念馆内一件件文物,让实践队队员们感受到当年革命先辈的艰苦环境,感悟“红色医生”坚韧不拔的革命斗志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传承红医精神,听从党的领导,将“红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践队队员将铭记医学之初心,在青春之路上奋力奔跑,在医学探索中砥砺前行,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寻访中央红色医院旧址  陈明强/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寻访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  郭发忠/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寻访苏维埃纪念馆  郭发忠/摄)

爱心支教筑梦,绽放无悔青春

7月7日至11日,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分成两队深入基层开展多彩支教活动。在南昌市青云谱区青峰社区童心港湾里处处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社会实践队队员正辅导小朋友们完成作业,并且组织开展了书法比赛和各项球类比赛。另一支社会实践队在叶坪乡朱坊村康养小镇对小学生开展“青春之行,丹心筑梦”主题支教活动,重点围绕党史小故事、中药材知识宣讲和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三个主题展开。通过知识的传递和互动交流,增加学生的党史知识,提升学生对中药材的认识,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与此同时,社会实践队一行也赴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楼梯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特色支教服务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毛笔书法课、红色文化讲解课、诵读经典课、中药材知识讲解、趣味活动课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为当地的儿童带来温暖与关怀。希望在这个暑假能够激发孩子们内心的兴趣,点燃孩子们心中的梦想,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增长孩子们的见识,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希冀他们能够成长为明日之星。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南昌市青云谱区青峰社区童心港湾开展支教活动  张雨/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员为社区孩子进行毛笔书法教学  郭发忠/摄)

凝聚青春力量,探索乡村振兴

为深入了解叶坪乡朱坊村康养小镇的经济发展,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员们走访当地特色产业基地,实地考察当地“糖尿病功能稻米”和“菜籽油”种植产业发展状况,通过走访田间地头,与当地村民面对面交流、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了解当地的经济发展变化,中医药文化及中药了解程度、医疗卫生健康状况、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现状等情况。此外,实践队深入山林中了解道地药材吴茱萸的种植情况,了解药材功效及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等。实践队所到之处,秀丽的自然风光,红色人文景观和深厚的红色中医药文化给实践队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实践队员们根据自身调研结果,通过亲身实践,利用专业特长和创新思维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为当地多种产业建言献策,助推当地产业发展,探索乡村振兴。本次实践不仅仅提升了实践队队员们的专业素养,更是一次将所学应用于社会实践的尝试。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访“糖尿病功能稻米”产业基地  谢子然/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参观学习吴茱萸种植基地  郭发忠/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查  袁佳音/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医疗卫生问卷调查 陈明强/摄)

擦亮青春底色,助力志愿服务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分成两队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一队深入南昌市青云谱区天同医养院,在副院长的陪同下和医养院老人在大厅内进行唱歌、拼图等娱乐活动,与老人交流聊天,了解老人们的具体生活需求,将热情和温暖传递给老人们。同时在青云谱区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赴梨园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安全出行动员工作会以及防诈骗知识普及和“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群众排除日常生活隐患,为居民生活安全保驾护航。另一队深入朱坊村基层,助力扶贫之路,对“五保户”家庭与老党员家庭开展爱心慰问,积极参与到“一切为群众服务”中,为扶贫工作开展做出贡献。随后,实践队一行赴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楼梯村开展移风易俗志愿宣讲活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节俭,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与老人交流聊天 张雨/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  张雨/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走访慰问老党员家庭  郭发忠/摄)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移风易俗志愿宣讲  陈明强/摄)

青春献礼三下乡,躬身实践促成长。伴随着夏日的悠悠蝉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落下了帷幕。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践行着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才干、锤炼本领。此后,药学院将进一步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展现更好的青春风范。


媒体报道详情如下:

江西日报:http://www.jxxw.com.cn/content_html/html/55/p/wap/2023/07/128932586.html

江西文明网:https://ziliaoku.jxwmw.cn/system/2023/07/12/020003634.shtml

今日大学生网:http://www.aijinri.com/shsj/dxshsj/34526.html

              http://www.aijinri.com/shsj/dxshsj/34521.html

              http://www.aijinri.com/shsj/dxshsj/34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