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行走药市街 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①——溯源樟药文化,赓续传承初心

发布日期:2023-07-1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董新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中医药传承与发展的精神弘扬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提升批判性思维。2023年7月7日至7月14日,“神农百草”、“重楼”实践队赴江西樟树中药材市场进行主题为“行走药市街,溯源神农草”的调研考察。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樟树药材市场社会实践调研队合影

江西樟树市是我国著名的药都,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之誉,樟树中药材市场更是集众药材于一处的根源之地。7月7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樟树中药材市场,追溯中药历史,探寻药市奥秘,零距离感受药都樟树的中药文化之美。实践队与当地药材市场的经销商进行交流,了解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现状,对各药材的来源、销量、价格等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与记录,从实践中体会中药材历史与发展。

7月7日下午,实践队来到樟树市博物馆参观学习。跨过门槛,迈入展厅,浓厚中医药文化气息迎面扑来,在樟树市博物馆,同学们对博物馆内的中药市场、中医器械、方剂、樟帮炮制工艺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的参观,了解了樟树中医药的历史、文化和知识,对传统中医药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博览樟药本草,赓续传统医药,通过本次考察调研活动,让实践队员们深切感受中草药的神奇和红色医药文化的魅力,激发了队员们传承和推广红色中医药文化的热情和责任感。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暑期实践调研将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不负时代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