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行走药市街 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④—— 传承岐黄薪火,光大国药精髓

发布日期:2023-07-21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李清宋、巢素珍、胡迪好)2023年7月17日至20日,药学院组建了“胡芦巴”、“风吹半夏”实践队,在李清宋老师和巢素珍老师的指导下依次在湖南省邵东、长沙、岳阳三市分别调查走访了廉桥、高桥、中南大市场、花板桥等四个中药材市场,两支队伍的12名同学亲身参与、认真体会,收获颇丰。

图为实践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在湖南邵东廉桥药材市场调研

7月17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享有“南国药都”美誉的邵东市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该药材市场是全国唯一坐落在乡镇的中药材市场。实践队在其纵横交错、药香四溢的市场街道与当地药商交流,感受中药文化的魅力,对中药材市场行情进行深入了解。7月18日上午,实践队拜访廉桥市场当地药监所,与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会,介绍了近几年中药材传统市场的发展现状,解答实践队同学们的问题,并对大学生实践走访予以肯定和鼓励。18日下午实践队来到20多公里外的湘中药乡——斫曹、双峰县中药种植园参观学习,向药农深入了解邵东道地药材的种植数量、市场价格及近年的市场行情趋势等。

药监所工作人员向实践队队员讲解相关情况

7月19日,实践队前往长沙高桥大健康医药城、岳阳中南大市场和花板桥市场。调查发现前二者都由原花板桥市场商户搬迁而来,中药材传统市场面临诸多经营困境,需要社会各界关注及重视。此次调研的目的不仅要从市场一线调研药材来源、销量及价格,探究市场变化的趋势和影响因素,同时在实践中弘扬中医药的价值与影响力,诱发社会思考,并期望中药材市场恢复之前的繁荣景气。

图为实践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在湖南长沙高桥药材市场调研

图为实践队队员和指导老师在湖南岳阳中南大市场调研

传承岐黄薪火,光大国药精髓。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身为药学学生对于中药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落实理论和实践结合的学习方式,切身感受中药材的魅力,激发对传统中医药学习的热情。南昌医学院暑期实践队将延续此次实践精神,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培养中医药思维和创新精神,用自己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守住民族瑰宝,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