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行走药市街 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② ——湖南邵东廉桥中药材市场调研团队

发布日期:2023-07-20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巢素珍、李清宋、黄肖奕)2023年7月17-19日,由12名药学院学生组成的实践调研团队“胡芦巴”和“风吹半夏”队,在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李清宋、巢素珍两位老师带领下,前往湖南邵东廉桥中药材市场展开“行走药市街,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行走药市街 溯源神农草”社会实践调研队走访廉桥中药材市场

湖南省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唯一坐落在乡镇的中药材专业市场,素有“南国药都”之称。7月17日下午,调研实践队在邵东市廉桥中药材市场开展寻访调查,学生们通过与商家交流、观察市场运营等方式,深入了解该市场的主流品种及中药材采购、加工等方面状况。同时,他们还对中药材市场的规模、销售渠道、价格走势等进行了调查和分析。

这次实践调研活动旨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中药材市场的运作机制和管理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调研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劳动品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两位指导老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不仅给予学生们专业知识上的指导和帮助,还传授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药学院两位指导老师对调研实践队伍进行指导

7月18日下午,调研实践队来到药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向药农实地了解邵东道地药材的种植数量、市场价格以及近年的市场行情趋势等。

药学院指导老师携调研实践队五走访当地药农种植基地

调研实践队伍走访市场店铺

通过这次实践调研活动,同学们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眼界,还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他们深刻认识到中药材市场在促进传统中医药发展、保护中药文化方面的重要性。

最后,在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调研队伍顺利完成了预设的任务,此次前往邵东市廉桥中药材市场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实践调研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药材市场,丰富了实践经验,为今后从事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中药材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这也是南昌医学院药学院培养中医药思维、科研实践能力、艰苦奋斗劳动品质的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