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药学院“行走药市街 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调研⑥——访清平药市 探中药宝库

发布日期:2023-07-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刘婷)2023年7月12日至13日,在实践指导教师刘婷老师的带领下,欧阳艳等6名“当归小队”成员,前往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开展“行走药市街·溯源神农草”暑期社会实践,对清平药市进行调研。

南昌医学院药学院广州清平药材市场社会实践调研队合影

作为广州市唯一的、中国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之一,清平药材市场占地1.1万平方米,线下店铺超1500家,拥有500多种中药材,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目前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中药材批发市场。

7月13日,调研小队来到清平药材市场进行实地考察。参观药市,观察和了解到中药材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各种中药材种类繁多,品种齐全,从动植物到矿物都有涉及。通过实地观察和接触,队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各种中药材的外观、质地、香味以及特殊功效等。通过与店主和经销商们交谈,深入了解到当地特色中药材例如陈皮,化橘红等的来源和去向,记录了各类药材的主要来源,交易方式,销量和价格波动等。例如最近一个月内,当归价格持续飚高,从原来的80元一斤涨到200元一斤。通过对药市的调研,有效获取相关行业动态和市场信息,记录下不同种类的药品在市场上的供需情况,对药市的运作机制和市场需求有更深刻的认识。

调研过程中,通过店主的讲述得知广州人热衷于“煲靓汤”。因而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上有很多中药材是可以用来煮汤、炖汤的,可以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和滋补功效。中药材的功效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肯定。从实践中体会药食同源的理念,感受到中药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队员与商户交流药材用途等

访清平药市,探清平宝库。通过此次对药市的调研活动,不仅使队员深刻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神奇之处,还夯实了队员的实践根基,推动了队员与中医药文化的良性互动,激励队员们继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传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南昌医学院药学院暑期实践调研队将会把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事实溯源、精神凝练、文化培育中,赓续红医精神、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